close

一次,乾隆皇帝想開個徵信社玩笑難難紀曉嵐,于是就問道:“紀卿,忠孝二字作何解釋?”  紀曉嵐回答道:“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,為忠;父要子亡,子不得不亡,為孝。”  乾隆立刻就說道:“我以君的身份命你現在就去死!”  “這……臣領旨!”倉促之間,紀曉嵐不知皇上的用意,只得應道。  “那你打算怎么去死?”  “跳河。”  “好,你去吧!”  頓時,群臣無不驚訝萬分,誰也沒想到突然會發生出這樣的變故,一時間都為紀曉嵐擔心。可是,機智過人的紀曉嵐在外面轉了一圈,不一會兒又回來了。  乾隆忙問:“你怎么沒死?”  紀曉嵐回答說:“臣到了河邊,正要往下跳的時候,誰知屈原從水里向我走來,還拍著我的肩膀對我說:‘曉嵐,這就是你的不對了。想當年,楚懷王是昏君,不辯忠奸,我不得不死。可如今皇上圣明,你要是真死了,后人豈不會說皇上誅殺忠良嗎?你應該回去問問皇上是不是昏君,如果皇上說是,你再來死也不遲啊!’臣想,屈大夫說的也有道理,特回來稟報皇上,請皇上定奪。”  乾隆聽了,不禁哈哈大笑,說:“好一個巧舌如簧的紀曉嵐,朕算服了你了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珮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